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

吳廷記:澳門日全食 - 失傳冷糕



人是善忘的,要不是最近有人在OpenRice推介了我的食評,我也差點忘了我曾經寫過這一篇。最近冷糕在香港雜誌也再一次介紹,再喚醒香港人的回憶。其實差不多每一年冬天都會有雜誌報導澳門吳廷記的冷糕,那裡售賣冷糕已經很多年,不過只有冬天才賣。如果大家去開澳門,不妨也去試一試吧。

作個紀錄,以下是數年前在OpenRice寫的文,那是還未有這blog呢,哈哈~


某次看雜誌,知道澳門有一種懷舊食品糕點叫冷糕,幾近失傳,在香港應該已經找不到。

幸好澳門還有吳廷記,堅持做這種糕點,但只在冬天才售賣。翻查原因,原來全因造法獨特所致。先把麵粉醬焗好,成形攤凍後,撒上砂糖、芝麻、花生醬和碎,然後對摺。由於夏天太熱,砂糖會融,所以只有冬天才賣,試問一間正常餅舖,靠冷糕怎能維持生計?所以一直記住,冬天有機會來澳門,必定找個機會一試。


今天,特地為冷糕而來,掃完新馬路後,再慢慢步行到下環街市,吳廷記就在街市旁。看到剛好還有三件冷糕,就買了一件,站在路旁馬上試試。


原來,冷糕 (MOP$5) 一點都不冷,放上手還是暖的。事後回港再查一下,原來冷糕是潮州傳統糕點,「冷」這個字,同潮州打冷同音,並不是指其溫度冷。

咬一口,腦海回憶告訴我,小時候應該真的有吃過。外層表皮帶點硬也帶點脆,中間則似鬆糕,帶點蛋香。但慢慢知道因何在香港會被淘汰,因為實在係幾甜,尤其係砂糖唔均勻時,現在的香港人注重健康,一口口的砂糖放進口,想起也覺得是天方夜譚。


吃完後剛巧看到一底新的餅底造好放涼,未知這是否冷糕的原形呢?

只賣MOP$5其實一點都不貴,但工序卻不少。雖然情意結告訴我不想民間小食失傳,但看來,被淘汰,只是時間的問題了。

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:
吳廷記
日期:2011/03/29
地址:下環下環街15號地舖
推介:7/10

1 則留言:

  1. 你好 我正為澳門航空微信平台撰一篇有關澳門懷舊小食的文章,想詢問您的同意轉載圖片

    回覆刪除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