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

一風堂:一麵風行

我一向喜歡吃拉麵,但老婆可能比我更喜歡。是日老婆生日,鎖定一風堂,雖萬般不願,但還是放下女兒,和老婆中午偷閒吃個午飯。


早聞一風堂大名,但卻沒有機會在日本品嚐,後來得知將會在香港開分店,早已留意何時開門和排隊情況;這一天老婆生日更是不容有失,沒想到十二點半左右來到已經站滿了等待的客人,實在令人驚訝!


拿了籌,相差七十多張,在呆等了一小時之間,人流卻有增無減,可見這裡的人氣是何等強勁!


和最近大熱的幾間拉麵店相比,豚王達磨鳥華一風堂明顯比較多位,而且在商場內,就算在等待也不用受到風吹雨打,而且更有冷氣供應呢!店子的一角設有吧檯,據說遲點更會售賣日本清酒等等,實在是賞心樂事,也看得出店方的誠意。


店子裝修和風,有一面牆放滿了拉麵湯碗,是行家送贈一風堂的,其實一風堂在日本頗有江湖地位,創辦人河原成美可說是日本拉麵界的殿堂人物。


另一邊有一風堂漫畫,內容大致是講述一風堂創立經過,這兩面牆,完全是fans向!


檯上的冰水、聽著日本歌、侍應不時傳來日文字句,都一一勾起在日本吃拉麵的回憶…


回過神來,看一看餐牌,價錢不算很貴,甚至比豚王更平。要知道這裡的租金和人工所需更多,實在令我覺得奇怪。不過之後就大致明白,因為這裡的麵餅比豚王小,所以價錢來說可能差不多。



先來的是一風堂叉燒角包,以饅頭包著日式叉燒,中間夾著生菜沙律醬,很特別。叉燒微暖鬆化,麵包吸掉肉汁,日式沙律醬的味道,三者都很相配,這個小吃果真是必吃之選。

白丸元味我們選了硬身拉麵赤丸彩味則選了普通拉麵。和很多拉麵店一樣,拉麵硬身與否其實分別不大,但反而這裡兩款叉燒看來卻大不同。白丸偏瘦,赤丸卻較肥,是偶然,還是故意?



白丸元味湯底純為豬骨,白白的湯底不很油膩,所以叉燒也選配較瘦的;膠質頗高,鮮味比達磨更佳,和豚王相比個人覺得在百仲之間,豚王較重口味,而一風堂則著重原味夠多,兩者可說各善勝場,各有捧場客。


叉燒可能豚王更勝一籌,原因當然是叉燒瘦了點,豚王那入口即溶的叉燒應該可勝。只計白丸我還是喜歡豚王多一點。


赤丸彩味又是另一種感覺,以紅色湯碗配赤色味噌;喝一口,味道對辦,辣味不很重但有香味,這香味不在赤色味噌,而是在蒜油身上。


再細心一看,湯中頗多油脂,所以口味較重,也富油脂香。


叉燒也很配合赤丸特色,明顯是比白丸肥的叉燒,更有入口即溶的感覺,叉燒厚切果真不同,口感更滿足。不過如果以湯和叉燒兩者的合襯度來說,我還是喜歡豚王多一點,豚王就如激情般澎湃,一風堂就如濃情般綿密。

白丸赤丸,我絕對會推介赤丸


溏心蛋這裡做得還好,流心度不錯,但可能因為地震後不用日本蛋,蛋味沒想像中濃。


最後就是一風堂餃子,賣相吸引,上面灑上大量蔥花,大小真能一口一只;以鐵板上原以為會很熱,但原來只是裝飾居多,很快已變冷。


雖然是有一兩只是穿的,但包得尚算實淨,如果能解決快冷這個問題應能更討好。聞說餡料是雞肉,中間再加點蔥花,的確沒純豬肉的飽滯,但個人覺得豬肉香的餃子比較合心意,如果可以雞肉和豬肉混合的話就好了。

這個多小時的等待是否值得真的見仁見智,但如果你問我等那一間好?我應該會答一風堂,因為環境(商場有冷氣)、款式(不單單只有拉麵,還有其他小食),一風堂還是值得推介。

從前的三國MIST豚王達磨有挑戰者了,未知遲一點豚王達磨分店開幕後,拉麵戰國會變成怎樣呢?

一風堂 
日期:2011/07/23 
地址:尖沙咀廣東道30號新港中心210號舖
推介:7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